■天府早報記者李丹實習生甘永棟攝影黃瑤
   一年一度的冬至即將到來,小關廟、三官堂、雙流黃甲、金堂等幾個成都市民熱衷大啖羊肉的地方又將熱鬧起來。但天府早報記者走訪發現,今年的羊肉市場呈現兩大特點,定位高端的羊肉市場遇冷明顯,銷量大減;而大眾市場的羊肉火爆之餘,漲價幅度還不小。
  雙流·黃甲鎮
  高端市場遇冷 羊肉銷量下滑9成
  某四星級酒店:以前臨近冬至,每天能賣200多只羊;今年最近幾天,只能賣到20只左右
  還有幾天就到冬至了,在雙流黃甲鎮街頭,一排排掛出來的羊肉特別顯眼。但走訪幾家定位高端的餐廳後記者發現,今年的高端市場受冷嚴重,銷量大不如從前。
  “以前這個時候,不光大廳,蒙古包中也都坐滿了吃羊肉的客人。”一家四星級酒店負責人表示,以前臨近冬至的時候,每天能賣200多只羊,冬至一天就可以賣到1000多只,“今年是不太可能了,最近幾天都只能賣到20只左右,銷量直接下滑了90%。”
  該負責人表示,客流量銳減的情況下,餐廳主打平價牌,“按份數賣,一份八兩左右,價格就60元。”此外,還將通過舉辦篝火晚會、請本土草根藝人表演等方式來吸引顧客前往。
  在黃甲鎮上另一家較高檔的餐廳外,記者看到價格明碼實價標在店外牌子上。“生肉每斤40元,熟羊肉每斤80元。”該店老闆稱,今年不管是冬至還是麻羊節,羊肉的價格都沒太多上漲,但銷量都下滑不少。
  儘管如此,不少商家還是表示,已經備好了幾千隻羊來迎接食客朋友。
  成都·小關廟
  本周開始漲價 最高或100元一斤
  某羊肉店:預訂排號已經到下周,最近幾天很多人過來問冬至那幾天還有沒有席位
  昨日下午3時,記者來到小關廟的羊肉一條街。由於還沒到晚上飯點,羊肉店里顯得有些冷清,店里的工作人員大多在為晚上的生意做著準備。
  走訪了小關廟街上的7家羊肉店,大部分店主都表示,熟羊肉每斤70元,如果打包帶走則每斤60元,生羊肉每斤35元-45元。
  對於是否會漲價,多數店主坦言,本周開始就要漲價了,一般在80元-90元一斤,到了冬至那天,可能會漲到每斤100元,“冬至是肯定要漲價的,但具體漲多少,到時候還得再看看。”
  “我們這裡,預訂排號已經到下周了,目前有將近100人預訂。”一家羊肉店老闆告訴記者,最近幾天有很多人過來問冬至那幾天還有沒有席位,“一年就盼著冬至那幾天了,生意是最好的,忙都忙不過來。”
  ■1950年的故事
  一碗羊肉湯兩毛錢 喝完免費加碗湯
  說起冬至吃羊肉,這是一個歷來已久的習俗。有養生專家認為,冬至是養生的大好時節,生命活動開始由盛轉衰,由動轉靜,而羊肉味甘而不膩,性溫而不燥,具有補腎壯陽、暖中祛寒、溫補氣血、開胃健脾的功效。所以冬天吃羊肉,既能抵禦風寒,又可滋補身體,實在是一舉兩得的美事。“不僅四川,整個中國,都有冬至吃羊肉的習慣。”社會學家胡光偉教授介紹,這個習慣代代相傳,直到今天,“以前就說吃了羊肉一個冬天都不冷,這幾年的羊肉大熱也是商家炒作的緣故。”
  胡光偉解釋,在上世紀50年代,大家都喜歡喝羊肉湯,稍微家境富裕一點的,大人會帶著小孩去羊肉湯館喝羊肉湯,“那時候每個月工資也就十多塊錢,一碗羊肉湯裡面只有幾片肉,喝一碗兩三毛錢,喝完湯,留著肉,再去加一碗湯。”到現在,喜歡吃羊肉火鍋的多了,不像上世紀50年代,整個成都的火鍋可能都只有幾家,“大家不僅想要在冬天進補一下,也喜歡一大群朋友聚在一起吃飯熱鬧。”
  教你辨真假
  記住三招辨好壞吃羊免遭上洋當
  冬至臨近,羊肉市場火爆,但羊肉質量卻參差不齊,如何辨認真假羊肉呢?
  對此,黃甲麻羊產業協會會長陳元軍坦言,一般市場上在售的都是已經殺好剝皮的羊,普通市民很難辨認,“但還是有一些選擇竅門的”。
  殺
  點殺,看羊毛辨品種
  陳元軍介紹,如果是在外郊游吃點殺,一定要儘量見到活羊,或者全程參與選擇羊和點殺的過程,通過羊毛來辨別羊的品種,“如果羊毛較短,背毛深褐,腹下淺褐色的,就是肉質細嫩、味道鮮美、無膻味的麻羊。”
  看
  鮮肉,看清晰大理紋
  如果是買生肉回去煮,或是老闆有把羊肉掛店外的,“正宗的羊肉,還會把羊四蹄的毛留著,以方便辨認。”陳元軍介紹,新疆和內蒙古的綿羊膻味相對重一些,而成都本地的麻羊則要好許多。“如果羊已經殺好,就可以通過觀察羊肉來辨別。”陳元軍解釋,健康的羊肉是鮮紅色的,並且能看到清晰的大理紋,用手摸的時候不沾手,“還很有彈性。”此外,陳元軍還透露,一般的麻羊,體重在30斤到40斤,絕不可能超過100斤,“如果太重,市民就要註意了!”
  吃
  肉捲,看韌性和嚼勁
  針對市民吃火鍋如何選擇和辨別羊肉,陳元軍給出建議,“這個就主要靠感官了。”他解釋,羊肉捲雖然已經是成品,不能通過毛色辨別,但可以通過看肉上是否有筋線辨別,真羊肉的白肉和紅肉是相接的,紋理很清晰,而且很自然,“假羊肉的紅肉部分和白肉部分基本全都分離,而且看起來也像是拼接成的。”
  另一個辨別,就是通過煮。“假羊肉放進熱水鍋里一煮,大概2分鐘左右,就會因被沸騰的熱水衝擊而散開。”陳元軍教起辨認方法,假羊肉經過水煮後,顏色也會變得不自然,“但真羊肉,煮好了之後肉質反而會變得緊實,也有韌性和嚼勁。”
  ■小知識
  吃羊肉6大禁忌
  1、吃涮羊肉時不可為了貪圖肉嫩而不涮透。
  2、羊肉大熱,醋性甘溫,與酒性相近,兩物同煮,易生火動血,因此羊肉湯中不宜加醋。
  3、羊肉不宜用銅器煮。銅遇酸或鹼併在高熱狀態下,均可起化學變化而生成銅鹽。羊肉為高蛋白食物,兩者共煮時,會產生某些有毒物質。
  4、肝炎病人過多食用羊肉,可加重肝臟負擔,導致發病。
  5、吃羊肉後馬上喝茶,容易發生便秘。
  6、羊肉溫熱而助陽,一次不要吃得太多,最好同時吃些白菜、粉絲等。
  不能同食的食物:
  1.醋;2.西瓜;3.南瓜;4.茶。
  ■
  節前行動
  多部門聯合檢查,有問題可撥12315
  今日是雙流黃甲麻羊節開幕之日。日前,雙流工商聯同質檢、衛生等部門對轄區內的大小餐飲企業進行質量、分量等檢查,為麻羊節“消毒”,讓市民能吃上安全健康的羊肉。
  檢查時,商家都簽訂了食品安全承諾書和監督意見書。“麻羊節之後就是冬至,估計前來的市民較多。”當地工商所相關負責人表示,如果一旦發現商家有品質、價格、重量等問題,一定會進行嚴懲,“前來吃羊肉的市民,要是有任何問題,都可以撥打12315進行投訴舉報。”
  (原標題:冬至還沒到 吃羊肉排號開始火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dvdnxcm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