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蔣太旭)昨日,漢口中共中央機關舊址紀念館籌建處通過本報,面向社會公開徵集相關實物及文獻史料。紀念館《中共中央在武漢》展陳大綱內容首次公開披露。
  漢口中共中央機關舊址位於漢口勝利街165、167號,是一幢單開間西式磚混結構三層樓房,今年被公佈為國家級文保單位。這裡曾是大革命時期中共中央機關舊址所在地。1926年秋,武漢成為大革命的中心,年底,國民政府遷都武漢,中共中央也陸續將機關由上海遷來。1927年4月,中共中央總書記陳獨秀抵達武漢,居住於此,並設中央秘書處。黨中央的許多重要會議在這裡舉行。
  2012年春天,漢口中共中央機關舊址紀念館開始籌建。籌建處相關負責人透露,紀念館除了舊址複原陳列,還包括在與舊址相鄰的一幢老房子(原唐生智公館)舉辦的輔助陳列《中共中央在武漢》,一旁的怡和洋行住宅也將作為紀念館的輔助用房。三處老建築形成一個完整的紀念展示區。
  根據總體佈局,中央機關舊址將恢復中共中央秘書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室等原貌,再現當年中共中央在此辦公及陳獨秀、蔡和森等領導人工作的情景。《中共中央在武漢》陳列大綱已通過中央黨史研究室審批,展覽將通過歷史照片、實物、文獻、檔案等,再現1926年9月至1927年10月,中共中央在武漢領導中國革命的光輝歷史及探索中國革命道路的艱難歷程,中共中央在武漢作出的一系列影響中國革命進程的重大決策及事件將得到充分展示。
  籌建處已徵集了一批實物,包括1927年武漢中央軍事政治學校證明書、大革命時期工會證章、1937年潘漢年題字的《毛澤東自傳》罕見版本,及鄧小平入黨介紹人汪澤楷在留法勤工儉學時穿的西裝、使用的法文字典,陳獨秀秘書黃文容用過的物品等,但遠不能滿足展陳需求。昨日,籌建處通過本報向社會公開徵集相關文物,徵集範圍包括與中共早期領導人相關的實物、書信、文稿、用過的物品等;與當時歷史相關的文獻報刊資料;上世紀二三十年代居家生活用品等。徵集熱線15926227507,聯繫人高先生。  (原標題:漢口中共中央機關舊址紀念館面向社會徵集實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dvdnxcm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