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武漢2月19日消息(湖北台記者何伶凌)據中國之聲《關鍵字排名新聞晚高峰》報道,這周各大小學、中學新學期開學,高校中又開始熱門選修課的搶課大戰了。湖北武漢,現在各大高校開始上演熱門選修課的“搶課大戰”。
  上千名學生瘋褐藻糖膠哪裡買狂“秒殺”的選修課有哪些?
  眼睛緊盯電腦屏幕,抱著一點僥幸的願望,鼠標不停地點擊建築設計刷新,你以為是“雙12”搶購麽?錯!這是武漢理工大學的“秒課大戰”,該校教師雷五明開設的《大學生職業規劃》選修課,1800人搶210個名額,選課系統差點癱瘓。雷五明老師的課為何這麼熱?去年“秒”上該課的材料學院大二學生雷江浩至今回味無窮。
  雷江浩:我主要喜歡他的講課風格,詼諧幽默,還有他也經常請記者、法警來給我們講一些社會上的知識固態硬碟,課堂氣氛很好,能增加人的閱歷。就不像有些老師講課很平,他就是那種跌宕起伏的。
  搶課大戰的硝煙並非只在武漢理工大學瀰漫,在華中師範大學,該校威剛記憶體生命科學學院教授彭曉輝的《性學概論》課競爭也十分激烈。據瞭解,《性學概論》一直是華師選修課一個最大熱門,每學期開設3個課堂,每個課堂90人。即使這樣,選課人數常常輕鬆上到八九百,甚至破千。去年下半年,《性學概論》課堂增加到6個,但依舊僧多粥少。無奈之下,那些沒“秒殺”到的學生只好去“蹭課”。
  華中師範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朱雨陽:因為沒有選上,就只好去蹭聽。因為之前從來沒有接觸過這樣的選修課,就覺得很新鮮,想去聽聽看。
  此外,武漢大學的《橋牌藝術與人生》,華中農業大學的《食品感官評定》、武漢紡織大學的《大學生禮儀教育》都受到學生熱烈點贊。
   最熱”選修課為什麼這麼熱?
  武漢紡織大學教務處副處長唐強:總體上來看,為什麼這些課受歡迎?我想大概也是主要是幾個方面,第一是它的趣味性,可能學生以前從來就沒有接受過,一看它的名字他就覺得這個東西很有意思,第二類可能就是能傳授技能的,比如證券投資,即使現在用不著,可能以後出去工作了,也會用到這方面的東西。第三就是具有我們學校特色的,比如《紡織與生活》,因為我們是個紡織大學;第四這些課程受歡迎也跟老師授課的水平、個人魅力也有關係,我們強調我們要培養複合型人才,硬性人才,加強教育。
  現在都說“選修課難選,好課要靠搶”。這一規律恐怕是放之四海而皆準,不只在湖北,河南大學貼吧上也有一份選課技巧,上面寫著“第一輪選課因為是隨機踢人,同學們不要第一天扎堆,真正拼時間的是第二輪”。
  即使有寶典在手,河南大學物理與電子學院學生劉佳慧說,自己還是不幸被踢了。
  劉佳慧:被踢的那門是關於集郵方面的,一般情況下選修課是80個人到100之間,我就挺不幸的被踢了。我們是三次選,第一次就是隨便選,被踢掉了就有第二次選,第二次假如說這個課有20個名額,你可以報,誰先搶到誰就上那個課。
  據瞭解,除了興趣,不少學生的選課標準是老師是否點名、期末考試難不難等。
  中南民族大學一位2011級的輔導員錢文彬表示,大學生要杜絕混學分的心態,珍惜上選修課的機會。他建議,可以先對今後的職業發展做出規劃,根據發展需要或自己的喜好認真篩選課程,一旦選定後,要用上專業課的態度完成每一次學習。
  另外,學校也可以根據學生數量對課程進行調整,讓大多數學生都能選到感興趣的課,但最重要的是,不斷提高課程質量,這是把學生留在課堂的最好辦法,其實也只有這樣才能從根本上提高到課率。  (原標題:湖北高校上演“搶課大戰” 1800人秒殺最熱選修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dvdnxcm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