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晚報記者 潘冬
  “80後”都記得,小時候,老師問“長大了想乾什麼”,同學們的答案不外乎是教師、醫生和科學家。令人意想不到的是,10月17日下午,由南京市小學教師培訓中心和金陵晚報共同發起的“兒童夢想教育調研分享會”上,9位南京中小學老師針對914個孩子的調研結果顯示,現在的孩子,夢想排在前面的仍然是這“老三樣”。此外,孩子的夢想中還包含了不少功利化的成分。
  對此,東南大學馬向真教授表示,夢想不是職業生涯規劃,夢想的職業化和功利化,會導致孩子們不知道如何實現夢想,當務之急是幫助孩子找回夢想,然後才能談夢想教育。
  1
  1
  教師、醫生、科學家
  驚訝:孩子的夢想還是“老三樣”
  “我們邀請9位中小學一線教師,分別在一到九年級的學生中調研,問題主要就三個:你的夢想是什麼?為什麼有這個夢想?你要怎樣實現夢想?”小培中心主任谷力介紹。
  10月17日下午,在游府西街小學的階梯教室,9位老師公佈了他們的調研結果,讓聽眾意外的是,現在孩子們的夢想竟然還是從前的“老三樣”——教師、醫生和科學家。
  “我們學校目前只有一年級的學生,我總共發放了96張調查問卷”,江寧實驗小學分校金箔路小學的顧敏老師介紹,她收回94張問卷,孩子各類夢想有39種,排名靠前的依次是:教師、警察、畫家、軍人、宇航員、飛行員、舞蹈家、科學家等。
  如果說一年級學生的夢想還比較豐富的話,那麼越往高年級就越“單調”而集中了。比如,金陵中學實驗小學趙卉老師在三年級發放70張調查問卷,收回發現:70份問卷中,孩子的各類夢想有27 種,當教師的高達12人,當科學家的有8人,當醫生的也有7人。
  到了初中二年級,這個情況依然存在,雖然該年齡段的孩子自我意識覺醒,出現不少個性化的夢想,但“老三樣”仍然占據很大的比例。南大附中的陸海芳老師在138名初二學生中調研發現,其中29位學生想當老師,11位學生想當醫生,想當科學家的也在8人以上。
  2
  領導、老闆、有錢人
  擔憂:純真夢想中的功利化傾向
  孩子是純真的,他們的夢想應該也是如此。不過當老師們調研“你為什麼有這個夢想”時,卻發現孩子們的夢想中存在不少功利化的成分,而這個跟學校、家庭的教育不無關係。
  “大老闆很有錢,可以買很多東西。”顧敏老師在一年級孩子的答案里發現,一個想當“大老闆”的孩子如此寫道。如果說這個回答還有些兒童純真的話,那麼下麵一個想當“領導”的孩子,明顯受到了功利化的影響:“我的爸爸是一名職工,每天都有很多的事情做,經常出差,很忙碌。爸爸說,要想有出息就要做領導,可以坐在辦公室,做的事情少。我很佩服,我也想成為這樣的領導。”看到這個答案,顧敏老師既覺得好笑,又不免擔心。
  在對115名六年級學生的調研中,秦淮區第一中心小學的張靜老師同樣發現這樣的個案。比如一個孩子的夢想是“有錢人”,對此孩子的解釋是:“有了錢就可以想做什麼事情,就做什麼事情”。對此張靜老師在總結時感慨,這個年齡段的孩子夢想都較為實際,雖然不是都“向錢看”,但也可以發現,“沒有一個人提到普通勞動者,比如工人、農民等。”
  與夢想的“單調”、夢想產生的功利化相關,孩子們普遍不知道如何實現夢想。無論是小學一年級的小朋友,還是到了初三的大孩子,“好好學習”幾乎成了通用答案。
  3
  專家:夢想不能等同於職業生涯規劃
  當天下午,東南大學應用心理研究所所長、江蘇省社會心理學會秘書長、博士生導師馬向真教授全程聽了老師們的分享並作了點評。“從小學一年級到初三,能夠看出來孩子們的夢想呈現著高度的職業化趨向,而由於社會和家庭教育方面的影響,在孩子夢想產生的過程中也存在不少功利化的成分,‘有錢,有權,有知識’似乎成了孩子們共同的追求”,她表示,夢想內容的職業化和夢想產生原因的功利化,最終導致孩子們不知道該如何去實現夢想。
  她指出,在談夢想教育前,首先應該明確到底什麼是夢想,“夢想不是職業生涯規劃,職業規劃不能脫離現實,但夢想不同,夢想是沒有邊際的,夢想可以跟現實不一致,哪怕最終實現不了,它依然能讓人覺得美好”,所以首先要幫助孩子把夢想找回來。
  “聽話不是夢想”,她強調,在孩子追求夢想的過程中,家長和老師扮演的是一個啟迪和助力的作用,要啟迪孩子展開夢想的翅膀,而不是指定一個夢想讓孩子去實現,“如果你的孩子一直很聽話,那麼他永遠都不可能比你更優秀”。
  新聞鏈接
  \
  “夢想課程”研發 等你來參與
  匯聚南京全城人的智慧,為孩子們定製一門關於“夢想”的課程。與以往的課程研發不同,這將是一個全民參與的全開放課程研發過程。
  金陵晚報將與南京市小學教師培訓中心聯手,面向全市招募“夢想課程志願者”,一同來做孩子們的“築夢師”,共同開發夢想課程,幫助孩子“夢想成真”。
  無論你是老師、教授、專家,還是普通的家長,只要你對夢想課程有好建議,都可以報名加入我們;如果你已經實現了自己曾經的夢想,有經驗願意和孩子們分享,都可以報名成為我們的“夢想志願者”。
  參與方式:@金陵晚報新浪官方微博、關註金陵晚報官方微信,編輯#兒童夢想課程#+姓名+聯繫方式+內容私信;撥打熱線電話:025-84686500。
  為孩子定製“夢想”
  南京全民“兒童夢想課程”研發系列報道6
  匯聚全城智慧
  金陵晚報社
  南京市小學教師培訓中心
  聯辦  (原標題:孩子夢想為啥還是“老三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dvdnxcm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