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首都河內腫瘤醫院,大量民眾正等待接受健康檢查。
  國際在線專稿:據越南《青年報》10月22日報道,據“維基解密”網站10月16日公佈的一份文件顯示,美國正尋求在正在進行的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TPP)談判中,延長藥企對專利藥物的控制價格權,而這些藥物多為癌症患者的必備藥。越南媒體擔憂,藥價協議一旦通過,或導致TPP談判中包括越南在內的發展中國家的癌症患者醫療成本劇增。
  公民全球藥品獲取項目(Public Citizen's Global Access to Medicines)負責人彼得.梅巴杜克(Peter Maybarduk)接受越南《青年報》採訪時稱:“16日泄密文件中所揭露的最令人擔憂的信息之一是,(美國)提議(藥企)對新抗癌治療方式的壟斷時間長達12年,這將導致許多人因藥價高而無法獲取藥物。”
  今年5月,“維基解密”還曾曝光TPP有關知識產權保護的最新草案。據看過這份草案的人士表示,美國貿易代表處(US Trade Representative)曾提議延長藥企對專利藥品的價格壟斷時間,而這些藥品是目前抗癌最新、最有效的治療方式。
  澳大利亞公平交易與投資聯盟協調員納爾德(Patricia Ranald)稱,目前藥企對專利藥品擁有20年定價壟斷權。延長壟斷時間,意味著人們將更晚獲得較廉價的同類仿製藥。據納爾德透露,美國希望將藥企對專利藥品的價格壟斷權再多延長8到12年。
  該協議草案曝光後,越南當地引發爭議。越南媒體擔心,一旦通過協議,越南民眾獲取藥品的成本將大幅增加。
  據悉,越南人口約9000萬,癌症患者人數在過去十年內呈2到4倍增加,且年輕人患癌症的比例不斷上升。據越南癌症協會主席Nguyen Chan Hung透露,每年越南約有8.5萬人因癌症過世。
  據報道,越南已拒絕美方對於藥價方面的要求。(林熹)  (原標題:越媒:TPP談判或限制發展中國家獲廉價抗癌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dvdnxcm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