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郭雲飛 楊 軍 石科聖 李禮壹
  湖南和平水產公司總經理肖東山,對即將在本月底通車的岳常高速益陽段十分期待。他們公司出口香港的鮮活水產品,以前從公司基地運到長沙一般要將近4個小時。而通過岳常高速大通湖連接線上高速,只要2個小時就可到長沙,縮短一半時間,這縮減的時間對鮮活產品十分重要。
  今年以來,一場強基礎、增後勁、利長遠的“交通大會戰”在益陽如火如荼地進行,30多個重點交通建設項目擂響戰鼓,擺開戰場,呈現出公路鐵路水路齊頭併進、蓬勃發展的良好勢頭。1至11月,已累計完成交通建設投資75.42億元,同比增長33.89%。
  大修路 修大路
  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滯後,是制約益陽發展的瓶頸。目前,該市轄區內高速公路、鐵路通車裡程僅占全省總里程的1.4%、4.9%,更沒有高鐵、機場。8個區縣(市)中,還有5個區縣(市)政府(管委會)所在地沒有通高速公路,4個區縣(市)政府(管委會)所在地沒有通鐵路。
  交通是經濟起飛的跑道。益陽市委、市政府審時度勢,按照“對外大開放、對內大循環”的思路,明確提出了“大修路、修大路”的戰略舉措,儘快融入全省大交通、大暢通,促推後發趕超。他們搶抓長株潭城市群“兩型社會”配套改革試驗區建設、環洞庭湖生態經濟區建設和武陵山片區扶貧開發的機遇,重點規劃打造一批事關全局、帶動性強的公路、鐵路、水路項目,爭取擠進國、省規劃的“籠子”。
  交通先行,初戰告捷。高速公路建設步伐加快:岳常高速益陽段基本建成;319國道益陽南線高速、二廣高速常德至安化益陽段、二廣高速安化至邵陽益陽段建設全面推進,2014年將建成或基本建成;5條高速(益馬、益婁、益南、馬安、長株潭外環高速益陽段)已完成前期工作。石長鐵路複線益陽段建設完成投資9億多元。年底可建成通車幹線公路141.3公里,開工在建167.6公里;銀城大道益滄段、益沅一級公路提質改造完成投入使用,中心城區向東、向北和通往西南方向的主要通道公路技術狀況大幅提升,達到文明樣板路創建標準;城市和園區道路、農村公路以及客運站場和水運工程建設也取得新的成效。
   治“硬傷” 搶速度
  融資難、徵拆難是交通建設的“硬傷”。益陽市創新和健全了交通籌融資機制,市縣兩級均按照《公司法》的規定,組建和完善了交通投融資平臺,在由財政部門註資充實公司資本金的同時,將已建成交通基礎設施項目控制區、新建和改擴建及規劃建設的公路兩側有升值潛力的土地使用權,以及公路、客貨運站場、港口碼頭的冠名權和廣告經營權等資源,授予交通投融資平臺進行運作與融資,專項用於交通重點項目建設的配套。
  目前,益陽市各級交通建設投融資平臺資產規模達67.7億元,為交通大會戰提供了強有力的資金支撐。省交通運輸廳領導對此給予了充分肯定。
  與此同時,對交通建設重點項目實行統一調度,全方位協調,對存在的徵地、拆遷等問題,明確解決問題的辦法、責任主體和辦結時限。益陽市資陽區茈湖口至桃江花園台公路,是省道317中的一段,全長95.19公里,從東往西貫穿資陽區、桃江縣沿線8個鄉鎮。益陽市有關部門和區縣各級幹部“身”入項目建設現場,解決徵地、拆遷等難題,使該項目於2013年6月底順利動工,預計明年年底將建成通車。
   繪藍圖 利長遠
  一張交通建設的藍圖,讓益陽人感到興奮。據益陽市交通運輸局負責人介紹,在“十二五”時期,全市將確保完成交通建設投資500億元以上,構建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基本建成以益陽城區為中心的區域交通主樞紐和以安化東坪鎮、桃江馬跡塘鎮、南縣南洲鎮為中心的區域交通次樞紐。
  為此,益陽規劃包裝了一批鐵路、高速公路、幹線公路、農村公路及客貨站場、水運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並積極爭取納入國家、省里有關項目建設規劃。其中突出以打通市域內出口通道為重點,主攻高速公路建設,儘快形成“一環六射”、“三縱一橫”的高速路網。屆時,該市高速公路里程將達到557公里,轄區內各區縣(市)政府(管委會)所在地均可實現30分鐘上高速公路的目標。
  目前,益陽有12個高速公路項目已全部納入省高速路網建設規劃,其中有1條即將通車,3條在建的將在2014年建成或基本建成,5條將在今年或明年開工建設,此外,有 3條高速公路項目正開展前期工作。這意味著益陽區域內高速路網建設將步入發展的“快車道”。 這一條條高速公路,像益陽大地上的“動脈”,連通我省規劃的“七縱九橫”高速公路網架,拉近了益陽與外界的時空距離,益陽經濟社會發展的步伐將邁得更快。  (原標題:突破發展瓶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dvdnxcm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