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年三十msata,江西上饒火車站。
  “同志,快幫我看看,我這趟車在幾樓候車室乘車?”一名中年女性旅客焦急地說。身穿綠馬甲的青年志願者薑芳迅速看了一眼票:K529,杭州發往成都東,14點40ARMANI分開。
  “您從左手邊這條路右轉,一直走到頭就是檢票口。”薑芳說。雖然已經講得很清楚,但是旅客仍拉著薑芳的手:“你幫幫我,西裝送送我吧!我第一次到這個車站,快趕不上車了。”
  距離發車還有14分鐘,對不熟悉車站情況的旅客來說,確實有點趕。薑芳一把接過旅客的行李,和旅客一結婚起快步走向檢票口。
  10分鐘後,薑芳回到進站安檢口,還沒來得及喘口氣,一名男旅客又走了過來:“我不識字,我要到哪兒坐車化療飲食有哪些啊?”
  這名家在重慶小山村的張姓旅客,去年來上饒打工,拿著票不知道到哪兒候車,也不敢隨便問人。“工友說不懂就問綠馬甲。剛纔看你著急走,就在這兒等著你回來。”老張對薑芳說。
  “K1251,18點24分開車。時間還早,您坐這兒踏實等著,到時間了我來叫您。”薑芳說。老張笑了,說自己今年除夕儘管要在火車上過,但“一想到明天一早能到家”就很開心,順便還關心起薑芳:“你呢?回家過年嗎?”
  薑芳笑笑說:“您放心!我就是回家過年,也會交代其他綠馬甲來叫您上車的!”
  “今年,鐵路部門和團上饒市委聯合開展‘暖冬時刻行’春運志願者行動,近100名志願者兩人為一班,除夕當晚,5名志願者還將堅守在春運一線。”南昌鐵路局上饒車務段團委書記王鶯說。
  18時30分,當班的團員青年志願者還為在等車的農民工送上熱氣騰騰的餃子。老張沒趕上吃餃子,23歲的青年志願者俞凱已經把他安全送上了列車。
  雖然“沒成為鐵路職工”,但俞凱說自己有著濃濃的鐵路情懷。加入上饒紅十字志願服務總隊後,俞凱經常發動周邊的人參加鐵路志願服務活動,此前在當地小有名氣的“幫農民工網購車票”活動,就是他帶著20名青年志願者開展的。
  “除了餃子,我們還精心準備了各種小節目,好讓今晚不能歸家的旅客感受到節日氣氛。”俞凱說。
  志願者張勇告訴記者,他是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的一名新生,今年第一次不在家過年:“晚上9點左右,我們還要給等車的旅客送免費薑茶。今晚等車人雖然不會多,但希望我們的茶能讓他們回家的路更暖一點,也讓自己的除夕過得更有意義些。”
  本報南昌1月30日電  (原標題:讓回家的路更溫暖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dvdnxcm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