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標題:日本版“國家安全委員會”4日正式啟動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王洋):4日,日本政府正式啟動國家安全保障會議,也就是日本版“國家安全委員會”。日本輿論稱,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將成為日本的外交安保“司令部”,負責主導日本的外交及安全保障政策的基本方針。
  4日下午,日本政府在首相官邸召開了國家安全保障會議的首次會議。會議由首相安倍晉三擔任議長,並有內閣官房長官、外務大臣及防衛大臣參加,簡稱“4大臣會議”。會議預計將就計劃於下月制定的首個“國家安保戰略”與新《防衛計劃大綱》進行討論,並就對華政策及朝鮮半島局勢進行磋商。
  此外,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3日還就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一事表示,這是“日本政府所關切的事情,當然會進行討論”。日本媒體就此指出,預計該問題也將成為國家安全保障會議的主要議題之一。
  日本國家安全保障會議是效仿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創建的,因此也被稱為日本版“國家安全委員會”,其核心機制是由包括首相安倍在內的主要內閣成員組成的“4大臣會議”。日本政府將每月召開兩次左右的“4大臣會議”,其主要議題將包括:對華關係、駐日美軍整編、朝鮮“核與導彈”開發、領土問題等。
  輿論認為,日本版“國家安全委員會”帶有濃重的軍事味道,並顯示出了極強的對華針對性。日本《朝日新聞》較早前發表的社論呼籲稱,“莫讓日本版國家安全委員會成為軍事司令部”。社論指出,與日本版“國家安全委員會”創建法案配套出台的《特定秘密法案》也存在一定的問題。在相關法案通過後,預計日本政府將進一步強化日美同盟,並相繼展開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則”,以及為解禁集體自衛權修改憲法解釋等一系列動作。這就是安倍政權勾勒出的一條道路,而“國家安全委員會”為此打開了“入口”。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是日本政壇中“鷹派”政客的代表人物之一,日本版“國家安全委員會”的成立預計將令日本的外交安保政策愈發地帶有“安倍式”的保守色彩。以安倍政權第二次執政以來在外交安保政策上的動作來看,有一個明顯的特征就是,通過外交手段刻意渲染地區威脅,來實現其軍事上的深層次目的。此種做法長此以往,將給日本開展地區外交帶來極大的障礙,甚至令日本在地區間愈發陷入孤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dvdnxcm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